第三劑追加劑,怎麼打?打疫苗應該瞭解的事情

2022-03-13信用卡社

本篇文章信用卡社授權提供

第三劑追加劑,怎麼打?打疫苗應該瞭解的事情
%%excerpt_only%%
發布於%%date%%

第三劑打了嗎?目前追加劑的趨勢,以mRNA疫苗(BNT、莫德納),而腺病毒疫苗(AZ)則效力相較沒有前者強效,但三者的副作用,仍有不少人有非常嚴重的過敏現象,除了可以選擇副作用最低的高端之外,我們仍建議施打之前,必須了解嚴重且不少人都會發生的副作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

第三劑副作用:疼痛、疲勞、頭痛

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接種第3劑疫苗後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71%)、疲勞(56%)、頭痛(43.4%),接種mRNA疫苗第3劑和第2劑的不良反應(副作用)發生率雷同,接種2劑腺病毒疫苗(AZ)後追加mRNA疫苗,則可能出現注射處疼痛、全身痠痛、發熱等副作用症狀。

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

施打3劑莫德納的組合,第3劑局部副作用及全身副作用發生率,都與第2劑發生率,十分的接近,發生率約在80%左右,只有20%左右的朋友,不會發生副作用。

BNT 副作用發生率:

施打3劑BNT的組合,第3劑局部副作用及全身副作用發生率,一樣與第2劑發生率,十分的接近,發生率約在70%左右,有30%左右的朋友,不會發生副作用,比莫德納的副作用較低一些。

副作用評比:

根據英國研究,混打副作用比例可從高到低排名如下:

第一名:2劑AZ+莫德納(大魔王)
第二名:2劑BNT+莫德納
第三名:2劑BNT+嬌生
第四名:2劑BNT+AZ
第五名:2劑AZ+嬌生
第六名:2劑AZ+半劑Novavax

第三劑綜合評比:

國人較常見的組合可參考下表:

組合 追加劑 IgG 抗體增加倍數 副作用
AZ
+
AZ
AZ 3.1
莫德納 36.5 第一高
BNT 26.9
BNT 半劑量 18.8
BNT
+
BNT
AZ 5.3 第三高
莫德納 11.1 第二高
BNT 8.5
BNT 半劑量 7.6
  1. 保護效力最高,完全不害怕副作用,建議可以選擇莫德納。
  2. 想要保護效力高一點,但副作用又不那麼強烈,建議可以選BNT。
  3. 相當害怕副作用的朋友,建議可以選高端。

保費理賠計算:以理賠方案為例

為了讓各位更容易理解理賠的情形,請參考以下幾個情境,明太郎投保350元方案,保期為110/10/01-111/10/01

[情境一]「疫苗不良事件」住院治療

明太郎10/8接種流感疫苗後,10/11因疫苗不良事件住院診療10/16出院。根據醫療收據及診斷書…

[理賠]

  1. 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 2萬元
  2. 住院生活補助增額保險金 3萬元

合計賠付金額 5萬元

[情境二]「疫苗不良事件」不幸死亡

明太郎10/8接種COVID-19疫苗,10/11疫苗不良事件住院診療後於10/16過世。

[理賠]

  1. 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 2萬元
  2. 住院生活補助增額保險金 3萬元
  3. 喪葬費用定額補償保險金 30萬元

合計賠付金額 35萬元

[情境三]「接種後」確診並住院治療

明太郎8/1接種過COVID-19疫苗,11/1公司安排快篩,明太郎PCR採檢結果陽性確診並住院治療共花20萬元,根據醫療收據及診斷書…

[理賠]

  1. 疫苗預防保障定額補償保險金 3萬元
  2.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金 20萬元

合計賠付金額 23萬


常見問答:疫苗險常見問題

Q1:市場上疫苗險商品如何選?

A1:明台疫苗險包括不良事件費用補償、加護病房(限COVID-19疫苗)、喪葬費用(限COVID-19疫苗)、注射疫苗後染疫補償,保障完整,是客戶最佳的選擇。

Q2:如果有慢性疾病可以投保嗎?

A2:疫苗險無等待期、不分性別職業、不須健康告知。

Q3:只要是施打對象皆可以投保嗎?

A3:透過網路投保,要保人限本國籍人士,投保年齡須年滿20歲~65歲。配合政府政策,即日起明台疫苗險開放父母可替12歲~未滿20歲之子女投保(父母作為要保人,子女為被保險人),須使用要保人(父母)之信用卡或活期帳戶扣款,且理賠時需出具親屬關係證明文件。

Q4 :請問未成年子女適用的疫苗險方案?

A4:疫苗險提供12歲~未滿20歲之子女投保,並僅適用投保100元方案。

Q5 : 是保一劑、還是三劑都有?

A5:保險期間內接種疫苗的種類及支數無上限

Q6 : 施打疫苗種類只限COVID-19嗎?流感算嗎?                                

A6:施打疫苗種類不限COVID-19,一般流感疫苗及預防接種疫苗皆在保障範圍內。但依不同疫苗種類,保障範圍區分如下:

不限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費用補償、注射疫苗後染疫補償與實支實付住院醫療費用。                                

限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加護病房住院定額補償及喪葬費用定額補償。

Q7 : 到國外打疫苗應該如何投保?

A7:國外打疫苗不承保,承保範圍僅限中華民國境內(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其統治權所及之地區)接種之疫苗。

Q8 : 打疫苗後多久出現狀況可以理賠?

A8:疫苗不良事件:❶COVID-19疫苗:注射後28天內;❷ COVID-19以外疫苗:注射後14天內。

注射疫苗後染疫:經醫生診斷染疫日期在保險期間內,於染疫前180天內注射疫苗者(注射日無須在保險期間內),即可以申請理賠。例如:6月7日注射疫苗,7月7日投保明台疫苗險,8月7日染疫。

Q9 :打完COVID-19疫苗,因疫苗不良事件住院診療後,不幸身亡,疫苗險可以賠嗎?

A9:自COVID-19疫苗接種當日(含)起28日內,出現疫苗不良事件並於醫院住院診療後身故,即可申請理賠;但疫苗施打日要在保單有效期間內。

Q10 : 已經打了疫苗還染疫有哪些保障?

A10:注射疫苗後仍染疫,除給付一筆定額保險金外,後續的住院醫療也可依單據,於保險限額內以實支實付方式,給付醫療保險金。

Q11 : 疫苗險為了理賠快速都是定額理賠嗎?

A11:疫苗險之注射疫苗後染疫的住院醫療保障項目:因住院醫療費用支出大,採實支實付方式。

疫苗險的其他保障項目:為了快速理賠,提供定額給付方式。

%%category%% -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