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汽車強制險是什麼?理賠範圍?

2022-03-17信用卡社

本篇文章信用卡社授權提供

機車/汽車強制險是什麼?理賠範圍?
%%excerpt_only%%
發布於%%date%%

筆者整理出強制險最常見的問題,以此讓各位更了解強制險。

Q1:強制險是什麼?

介紹強制險一定要提到這位偉大的柯媽媽,因為兒子的悲劇,又被車行惡霸視如草芥,以一己之力催生政府立法,為了要保障事故受害人能迅速獲得理賠、不需要花時間等待理賠金,所以設計了『強制汽機車責任險(簡稱強制險)』。

Q2:保期多久?

強制汽車、機車車主都強制要投保,汽車保障期間為1年,機車則有1,2年可以選擇,到期後都需要重新購買。

Q3:理賠對象?理賠範圍為何?

強制險理賠範圍如下,但筆者要在這邊強調,強制險的初衷是為了理賠事故受害人而設立的險種,因此對於駕駛來說,仍有眾多的風險需要來彌補,舉例來說,財損/車損,強制險都不會賠,建議規劃車險之前可以一併參考這篇 2022 汽車險懶人包彙整:汽車險推薦與介紹,強制險/第三人任意險/超額責任險有甚麼差別?能更有效的針對駕駛本身做更好的風險分散。

理賠對象

保障對象:車禍中事故受害人,ex.但不包括「單一事故」之駕駛人(ex.僅涉及一車,自摔,自撞)。

理賠範圍

身故給付:每人定額200萬。
失能給付:分為15等級200項(等級1為最嚴重失能);每人最高200萬。
傷害醫療給付:每人最高20萬。

  1. 急救費用:救助搜索費、救護車費
  2. 診療費用:全民健保給付之部分負擔
  3. 接送費用:轉診、出院及往返門診之合理交通費用
  4. 看護費用:指特別護理費、看護費
保險金額
(NT$)
每人傷害醫療 最高 20萬元
每人失能(殘廢) 最高200萬元
每人身故 定額給付200萬元

備註:每人傷害醫療、失能、身故保險金合計以220萬為限,同次事故或保險期間內均無最高額之限制


Q4:強制險可以在哪裡購買?

目前最方便的通路,莫過於線上投保了。不只每次投保可以省下幾百元的保費,直接使用信用卡付款,通常投保流程完成後,保險公司就會通知完成投保囉!另外,也有許多地方可以規劃,在監理站外面/找業務員/部分機車行…etc.都可以到現場做投保。

Q5:可否使用「副本收據」請求醫療費用? 

可檢附收據副本或影本,但需加蓋醫療院所戳章並載明「與正本相符」「與正本無誤」等字樣。

Q6:什麼狀況下,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申請強制險理賠「不需要」經過肇事者同意,事故受害人可直接向對方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就算事故受害人在車禍中也有過失,也無關強制險的理賠申請。
舉例來說:因天色昏暗,路況不佳,駕駛撞上路邊行道樹,屬於自撞行為,為單一事故,但是造成乘客受傷,車殼碎片彈到路人,導致路人受傷,駕駛不論有無過失,乘客及路人一樣可以向駕駛的保險公司申請強制險理賠。 

Q7:假如乘客意外身亡,誰可以協助申請強制險理賠?

依據強制險汽車責任保險法受害人或其他請求權人可依法向保險公司請求強制險賠償。

  • 車禍受害人,指因汽車交通事故遭致傷害或死亡之人。
    舉例:乘客、被波及的路人,可直接向肇事者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 車禍造成受害人死亡時,請求權人可依以下順位申請理賠:
  1. 受害人父母、子女及配偶
  2. 祖父母
  3. 孫子女
  4. 兄弟姊妹

Q8:有哪些情況強制險不理賠?

依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發生以下兩種情況保險公司不理賠

  • 故意行為所致(之車禍事故)
  • 從事犯罪所致(之車禍事故)

Q9:駕駛酒駕,發生車禍事故,導致乘客或路人身故強制險是否會理賠?

駕駛酒駕,發生車禍事故,是否會理賠呢?先講結論,酒駕屬於犯罪行為保險公司會理賠給受害者(乘客、路人…etc.),但肇事人會被保險公司求償,我們稱為「代位求償」 

Q10:車禍中保險公司「代位求償」,代位求償是什麼?

代位求償全名稱為保險人代位求償之權,Q9就是很常見的案例之一。保險人就是保險公司依法理賠受害人或其他求權人後,可以向被保險人(有過失的肇事駕駛)行使代位求償。也就是原本應該是受害人直接向肇事駕駛索賠,但現在保險公司先賠償給受害人受害人給予保險公司代位求償之權力保險公司則向肇事駕駛索賠

Q11:發生車禍時,有哪些處理步驟?

車禍發生時,請保持冷靜,提供車禍現場需要注意的重點:

  • 切勿破壞現場,並保持現場完整。
  1. 無人員傷亡時先打110,有人員傷亡時先打119。
  2. 拍照存證,畫面建議包含撞擊位置及車牌,且抓取不同角度。
  3. 通知保險公司,說明事故狀況,並申請理賠。
  4. 警方記錄此事故,並開立交通聯單給民眾。

%%category%% -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