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個股研究-台積電(2330)是如何賺進大把外匯,成為護國神山?

2022-09-22信用卡社

本篇文章信用卡社授權提供

台股個股研究-台積電(2330)是如何賺進大把外匯,成為護國神山?

半導體生產是一個競爭異常激烈的行業,半導體產業的頂級企業常常左右了整個世界絕大部分技術的進展。一些公司擁有自己的代工廠,並以自己的公司名稱命名晶片–想想英特爾(INTC)–而其他公司則為其客戶定制晶片。這類公司最大和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就是我們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台灣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TSMC)。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台股個股研究 – 台積電重點整理

  • 半導體公司設計和製造的微晶片被用於通信設備、收音機、電視、醫療設備以及遊戲。
  • 台灣半導體公司透過向世界各地的客戶出售晶片來賺錢。
  • 台灣半導體是台灣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之一。

台灣半導體製造產業簡要概述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是台灣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領先的半導體公司之一。該公司成立於1987年,總部設在台灣新竹,其股票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和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交易。截至台積電2021年的年度報告,收入為4770億美元,僱員超過65,000人。

如果對投資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感興趣,股票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和紐約證券交易,台灣人可以在台股市場直接交易台積電,也可以用美元在美股市場買賣台積電ADR。

台股個股研究 – 台積電對世界的影響力?

半導體行業在電子設備的生產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個領域的公司研究、設計和製造微晶片,用於通信設備、收音機、電視、醫療設備以及遊戲。因此,我們用來玩遊戲的平板電腦和用來發短信的手機都含有台積電等半導體公司生產的技術。根據官網上的資訊,台積電為全球535個客戶生產12,300多種產品。事實上,該公司為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公司生產晶片。

其中,該公司為蘋果(AAPL)設計和生產晶片,台積電是唯一一家為其生產A系列晶片的公司。據Appleinsider報導,蘋果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產生的收入估計到2022年底將超過170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超過23%。

台積電的其他頂級半導體客戶包括Advanced Micro Devices, Broadcom, Intel, MediaTek, NVIDIA, NXP Semiconductors, OmniVision Technology, Qualcomm, and Renesas Electronics。
蘋果只是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數百個客戶中的一個,這些客戶可以分為三類–集成設備製造商、系統公司和無工廠(Fabless)公司。無工廠公司是指一種主要業務做晶片設計和銷售但外包實際製造的業務給台灣半導體製造廠的公司。

即使是一些半導體生產巨頭,如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也已經從所謂的純遊戲模式轉為將晶片的生產外包給台積電這樣的公司。作為一個純粹的代工廠,實際上從未在其產品上使用台積電的品牌名稱,這點在招攬客戶例如蘋果和其他534家公司上起了非常大的關鍵作用。回頭看來,張忠謀的策略確實正確且奏效。

到目前為止台積電最大的市場是在北美,它帶來了該公司65%以上的收入。

台股個股研究 – 半導體產業技術推進

可以發現,半導體晶片的尺度越小,公司規模越大。但就目前市場銷售的晶片數量和金額數量而言,業界一般主流標準是28奈米系統晶片,連同衍生產品,28奈米佔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收入的近11%。

台積電的28奈米技術被用於超低功耗應用,包括中央處理器、圖形處理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汽車和消費電子產品。

台灣半導體製造廠的客戶的想象力,以及在較小程度上的物理定律,是唯一的限制。儘管28奈米工藝技術聽起來很驚人–在一片相當於拇指指甲面積的晶片上有超過35,000個Gates,但它正迅速被越來越小的節點所取代。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不僅要競爭,而且要隨著技術的發展引領潮流,才能生存。

台積電是利用摩爾定律的公司的典型代表。摩爾定律簡單來說就是指,隨著半導體產業發展,晶體管的尺寸將每兩年減半,但相同面積的性能翻倍。台積電擁有從90奈米技術到開發5奈米技術的一切,並希望在2022年底準備好3奈米晶圓廠,據說在3奈米技術上將花費70億美元。

台股個股研究結論

很少有行業比晶片製造更加資本密集型。即便是在建立以及運作製造廠所需的高昂支出下,台灣半導體製造廠仍然能夠享受高利潤率。


免責聲明:所有交易均有風險,請謹慎投資。本文僅作為教學目的,而非投資建議。


此篇文章來自於:CreditC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