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區美食】香港大排檔 民生社區中的三十年老店(2023)

2023-07-31GoLike

本篇文章GoLike授權提供

前言

說起大排檔,一定要介紹下香港飲食文化,「大排檔」簡單來說就是持有政府牌照,可以在公眾地方經營熟食的攤販。若以台灣飲食型態形容,偏像路邊攤+熱炒的概念,而在口味上早期主要以廣東菜為主,但有趣的是在英國殖民後也融入了西方飲食文化,後來中西合璧的飲食方式不僅豐富了香港的飲食文化,也漸漸成為現今茶餐廳的前貌哦!過去大牌檔主要顧客大多是市井小民,在結束一天辛勞後,大伙圍著飯桌吃飯、喝酒、話家常,隨意點上幾道料理,雖然環境簡陋,卻是另一種自在舒心,是相當接地氣的香港庶民美食。如今大排檔的牌照雖已停發,但藉由港式茶餐廳,也能讓現代人大啖道地的港式料理。就在前陣子吃到一間港味超濃厚的茶餐廳,老闆本身就是香港人,而店名也非常道地就叫「香港大排檔」因為爺爺是香港人,週末便迫不及待帶著兩佬前往用餐來回味一下!

香港大排檔 環境介紹

感恩讚嘆現今發達的網路資訊及GOOGLE大神,才能找到這隱藏在民生社區巷弄內的「香港大排檔」,從最近的捷運南京三民站4號出口,還需走約15~20分鐘,真的是巷仔內的當地居民才會知道呢。穿越巷弄來到店門前,看見門口的土地公彷彿有種來到香港的既視感,前往時正好於午餐時段,內用人潮已排到門外,可先告知店員用餐人數,並先拿菜單選好餐點,店員帶位後會在桌邊點餐,點餐後仍需稍待餐點。店內沒有太多華麗裝潢,餐桌椅也擺得很滿,起身需要縮緊小腹才能移動,店內提供免費熱茶,餐具及調味料皆放置於自助區,等餐時看著阿姨們手腳俐索的穿梭在桌椅之間上菜,穿插著國台粵語的對話真的很有趣!

香港大排檔 餐點介紹

港式奶茶

喝習慣台灣奶茶突然有點不習慣港式,茶味偏重,甜度還可以接受,但不確定是否因為茶葉關係,喝了舌頭會有一種澀澀的感覺,不是很喜歡,但喜歡茶味濃厚的朋朋可以嚐試看看。

港式凍檸茶

對於凍檸茶第一直覺都是檸檬紅茶,但婆婆說真正的港式凍檸茶其實沒什麼酸味,也大多是用萊姆點綴示意,讓茶帶有淡淡的香氣但並不會真的有柑橘的酸味,聽完後才接受了凍檸茶真實的樣貌,原來不會像檸檬紅茶那樣酸甜,看著爺爺喝到見底應該是還不錯吧!

炸兩

這是第一道上的菜,一開始對這名稱完全沒概念,問了婆婆才知道原來是腸粉包油條,腸粉的口感吃起來偏軟,但搭上油條的鹹香倒是別有一番滋味,是一道想點腸粉來當配菜但又不想太飽可以選擇的口味。

叉燒撈麵(附例湯)

這道算是獲得婆婆認證的餐點,婆婆說這撈麵口感和香港的一樣,撈麵有一股特別的味道,好奇詢問婆婆她說那是鹼水的味道,撈麵還附了一碗例湯,喝起挺清淡的,原來怕麵條太乾的時候可以加點湯,讓麵條口感濕潤好入口,也可以直接喝,叉燒肉份量也給得很大方,非常有港味的一道料裡哦!

蠔油芥藍菜

這道大概是唯一感到後悔的料裡,因為我們每道餐點的配菜都已經有芥藍菜,且這道唯一失敗的地方就是賣相,印象中港式的蠔油芥藍菜總是油油亮亮,鮮綠光亮的色澤讓人看了就胃口大開,或許因為出餐效率,明顯是先將青菜燙好出餐再次加熱,整道菜色偏黃再放上一大坨蠔油,因為餐點內的配菜量已足夠,這道上菜真的興趣缺缺,其實味道不差,菜心也挺嫩但葉子就偏老帶點苦味,基於不浪費的我們還是吃完了,但下次就真的不會再點了。

蜜汁叉燒飯

叉燒肉是港式裡個人偏愛的一道,每次吃都抱著一種和別處有何不同的好奇,大排檔的叉燒肉口感上滿有厚度,蜜汁偏少(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喜好偏甜),白飯倒是不錯,喜歡粒粒分明的口感,水煮芥藍菜也挺嫩的,整體算是中規中矩的一道餐點。

原盅北菇滑雞飯

這道是餐點中最喜歡!點餐前就看見菜單預告現做須等20分鐘,心想都排隊到這裡還列為推薦品項,20分鐘就等吧!後來陸續上菜也沒注意到底等了多久,但入口後第一個想法,嗯確實值得等待!米飯吸飽了湯汁的精華,味道帶有雞湯的濃郁卻不會死鹹,雞肉口感軟嫩中帶點Q彈非常入味好吃,同樣以水煮芥藍作為配菜就不多說了,但是這光是飯和雞肉就足以滿足,大推!

2023072901200099

香滑芝麻糊

這道芝麻糊如果當成飲料來喝或許比較不會失望哦,芝麻香氣普通,味道也偏甜,吃不到芝麻那種苦香味,也非常水比較像芝麻湯,沒有糊的感覺挺失望的,吃過道地芝麻糊的會非常明顯感受到我形容的口感(尷尬又不失禮貌地微笑)。

後記

大排檔的餐點選擇挺多的,雖然很多都想嘗試但肚子實在不給力,飲食口味是很主觀的一件事,好吃與否大家心中都有各自的量尺,今天有令人驚豔的原盅北菇滑雞飯,但也有略嫌普通的叉燒飯,以及微雷的芝麻糊,爺爺是香港人,婆婆也在香港生活多年,客觀以價格來說,這樣的價位及餐點品質是等比的,但能在台北以粵語點餐,感受港式茶餐廳的氛圍,看著爺爺吃得挺開心的,我想對倆老來說來口味或許已經是其次,畢竟這吃的是回憶呢~

香港大排檔 店家資訊

營業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13巷22號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週二~週六11:00-14:00/17:00-20:30(最後點餐20:15)
電話:(02)2767-0161
沒有無障礙坡道
交通方式:捷運南京三民站4號出口
粉絲專頁: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