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員林甜點店】漬果 一口百果歲月 一塊小城故事(2023)

2023-08-25GoLike

本篇文章GoLike授權提供

前言

一想到蜜餞,口中唾液便不自覺得分泌,那酸酸甜甜的滋味是很多人都難以抗拒的零嘴,蜜餞在閩南語裡又稱叫「鹹酸甜」,是以水果及部分蔬菜為原料,用食鹽、糖醃漬貯存再歷經發酵熟成的食品。
在彰化員林有一間甜點店,將「鹹酸甜」賦予了更深的含義,「鹹」是前人開疆闢土的汗水,而「酸」是後代創業維艱的含淚心酸,最後的「甜」則是傳承而來的苦盡甘來。現今經營西式甜點的咖啡廳比比皆是,今天要介紹一間中西合併,將蜜餞融入甜點的咖啡廳,與其說是咖啡廳,我認為更像一處充滿著故事和溫度的居心地「漬果」。

漬果 環境介紹

漬果是右舍咖啡第二品牌,以蜜餞甜點、手沖咖啡及果醬茶的甜點店,位於住宅區的巷弄內,初來乍到還因為門牌號的設計而找不到店面,原來在 「米蘭街義式小館」門口就有一塊指引招牌,走入巷內映入眼簾是一間充滿日式風味的老宅,門口乾淨清爽的庭院,以書法呈現的招牌設計,尚未踏入店內卻已經被深深吸引。

「漬果」是預約制的甜點店,一天只營業4個小時,用餐時間為2個小時,入店後會有「專人」為您解說環境及介紹餐點。當天為假日人潮較多,店員先請我們稍等一下,爾後前來接待是一位笑容可掬的先生,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專人」正是阿雅老闆本人。老闆親切的帶我們走到櫃台前,介紹基本消費為一個套餐,甜點+飲品可以隨意組合,菜單設計的品名都很有趣,若是選擇困難可以請老闆介紹,推薦之下我們點了兩個套餐。

帶位時邊向我們介紹,這是一間屋齡六十幾年的老房子,有上下兩層樓,入口玄關為開放空間+穿鞋區,往內有一間小包廂,另一個入口則是通往櫃台,洗手間則在另一側門外的後院。除了上二樓要脫鞋之外,其餘地方都不用哦!走上二樓,僅設計三桌席位,洗手間還有大大的浴缸,整體空間非常寬敞且舒適!是一間打理得非常好的老宅。另外老闆因為小時候看著母親打掃環境,也因此想將這樣舒心的感受延續在這裡,所以再三提醒因清潔關係地板較滑,務必要小心走路呢!

漬果 餐點介紹

守護員林人的百果山乳酪慕斯蛋糕+耶加雪菲手沖咖啡

這道是以化應子為主題的乳酪慕斯蛋糕,本來就很喜歡化應子,以前還不知道名字時,都說就夾在小番茄裡面那個!香濃綿密的乳酪慕斯,配上微甜的化應子,第一次在西式蛋糕裡吃到蜜餞的感覺挺奇妙的,手沖咖啡則選擇老闆推薦的耶加雪菲,是我們喜歡的微酸風味,花果香氣也很清爽明亮!

踩著高跟鞋出發去見我的男朋友提拉米蘇+可可國寶茶

這道是以脆梅去搭配提拉米蘇,本身就超級喜歡提拉米蘇,脆梅也是蜜餞的最愛之一,看了一輪菜單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它,也完全沒令人失望,微甜的提拉米蘇帶著濃濃的奶香,口感細綿濕潤,脆梅也出現在恰好的時候,綿柔之中帶有一點點清脆!特別的是提拉米蘇沒有餅乾底,不過依然非常好吃,飲品是老闆推薦的可可國寶茶,因為待在冷氣房點了熱茶,帶著可可香氣的無糖熱茶,搭配濃郁綿密的提拉米蘇,真的很是幸福。

回家做了功課才發現其實菜單一直都在微調,例如之前的提拉米蘇是以新鮮水果相佐,,漬果會依當季適合的食材做變換,調整和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非常多的嘗試,當我們讚嘆老闆推薦的飲料如此絕配,老闆微笑說道:這都是試來的~無論在整個環境甚至是餐點,都能感受到漬果的用心,也不禁讓人期待著下回再次前往會不會有不一樣口味呢。

後記

因用餐結束也接近打烊時間,好奇和老闆閒聊了起來,老闆說其實在開店前已經籌備了兩年,當初因緣際會遇見了這間房子,和房東談妥後便自己整理,直到現在大家看見的「漬果」,這個品牌想推廣的是當地文化特色,在一樓擺放著每一期的「彰化味」,帶著使命與任務不忘初心,飲水思源的經營,希望帶給這片土地不同的美好。讓我想起在日語中有一個可愛的片語叫「居心地が良い」,意思是待在這裡很舒適、很放鬆,心情很好,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而「漬果」給我的感受便是如此,或許因為我的父親與母親皆是彰化人,小時候都是父親載我回來,長大後自己開車來到這塊土地,帶給我的感受特別深刻,謝謝阿雅老闆和右舍團隊,開啟了「漬果」這間充滿溫度和愛說故事的甜點店,讓我們不只有滿是幸福的甜點還有扣人心弦的故事。

最後溫馨小提示,因部分甜點都是限量製作,畢竟為了讓大家能享受最美好的光影而只營業4個小時的咖啡廳,若有特別想嘗試的甜點記得早點預約哦!

漬果Succade 店家資訊

營業地址:510彰化縣員林市育英路37巷15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二公休,週三至週日13:00-17:00
電話:0980 155 455 (預約制)

粉絲專頁:漬果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