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食】食山海 永續輕食 有機餐廳 用餐桌上的料理 帶你認識花蓮的四季變化 寵物友善 土地友善親子友善(2023)

2023-10-13GoLike

本篇文章GoLike授權提供

前言

現代人的飲食已不像過去那樣單一僅求溫飽,除了在種類上有更多選擇,對於食材的來源及烹調方式也開始講究,因為注重健康而講求吃食物的原型,減少加工品的攝入,少鹽少油的清淡烹調,讓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再僅是吃飽而已,更能真切的供應身體所需的養分不造成多於負擔。近期在飲食上突然變得敏感,食材的新鮮與否和烹調方式,明確地覺察到身體會以它的方式告訴你,或許是這樣的因緣際會,這次來到花蓮的我們很剛好的找到一間有機餐廳,有趣的剛好以我們最愛的山海命名「食山海」,光從評論相片裡五顏六色的蔬菜和新鮮肉品,便讓人迫不及待立刻前往!

食山海 環境介紹

食山海臨近遠東百貨花蓮店以及花蓮又一村文創園區,若從花蓮火車站開車前往僅須7分鐘,騎車前往約6分鐘左右,開車的朋朋若找不到路邊停車格,可先搜尋「花蓮林森停車場」步行至餐廳只需2分鐘,機車部分雖然店家門口也可臨停,但為了留給想拍照的人取個好景,建議可至附近巷弄尋找停車位哦!
走進巷內放眼望去是整排的獨棟老宅,復古的綠色鐵窗和點綴於門前的綠植,讓「食山海」有別於其他住家外觀,像是親切的招呼我們前往呢。

入店後可先告知櫃檯老闆用餐人數,老闆若有空會來帶位,若正在備餐送餐也會親切指引,點餐方式直接跟老闆說及可,店內座位不算多,樓梯旁有一處自助式籐籃櫃擺放餐具及水杯可自行取用,但我想初來乍到的人們,應該會先被充滿手作的擺件牆面給吸引,以山海為主題,使用大量二手物改造裝潢,拼湊而成的桌椅,是因為友善土地使用木頭廢料自行組裝而成,店裡無論在餐桌上的食物或餐桌下的桌椅,都徹底實踐了環保及永續的理念,整體空間氛圍散發出一種對於土地的溫柔,令人感到相當溫馨且舒適。

食山海 菜單

他們家菜單真的很用心,翻一翻會忍不住想把每一個細節都看完,就連LOGO設計部分都很可愛,可以感受到濃烈的情感及他們傳達的故事。

食山海 餐點介紹

食山海的餐點呈現方式稱為「山海碗」,是以夏威夷沙拉碗為啟蒙,並以花蓮在地當季的食材為主軸,所以會因為不同時節而享用到不同食材,烹調以蒸、煮、烤,堅持不煎、不炒、不炸讓食材的天然風味完整展現,山海碗裡的主食為花蓮米及六樣左右的配菜,會有當季收成的蔬菜水果、另有豆魚蛋肉等蛋白質,全榖雜糧及根莖類也有,以及精心調配的醬汁呈現獨特的菜色。

主餐:東海岸的魚

而我們點了「東海岸的魚」
配菜部分這次有:烤南瓜、甜龍筍、水芹菜、刀豆、青木瓜醃紫蘇、過貓、水煮蛋。

醬料為:辣椒鹽巴水、香蕉堅果醬、刺蔥子海鹽。

主食是將「鯖魚」以日曬熟成,因為足夠新鮮只使用簡單的鹽巴調味料理,烤過於魚皮散發出海鮮的焦香,肉質吃起來細膩且鹹淡得宜非常好下飯,但魚刺偏多要注意,點魚類為主食可先詢問當季魚種,若不擅長挑刺會吃得比較辛苦,建議可換其他肉類哦。

「烤南瓜」特別在於烤過後有拿它的皮去悶所以帶有煙燻的香味,口感微甜質地相當綿密,有點栗子和地瓜混合的感覺~

「甜龍筍」是第一次聽到,老闆娘介紹這筍如其名,是只有甜味沒有苦味的筍類,有趣的是它的體型可以長得像我們人一樣高!吃飯還有食材科普介紹真的很有趣呢!店家以水煮方式呈現原味,吃起來很輕甜爽脆。

「水芹菜」也是沒有吃過的食材,它算是野菜的一種且只生長在乾淨的溪流裡,生吃熟吃都可以,老闆娘形容生吃會有wasabi的味道,在部落裡阿美族會生吃搭配生魚片來取代山葵!個人滿喜歡水芹菜的口感,沾刺蔥海鹽超級適合!

看起來超巨的「刀豆」本身豆莢也是大到可以拿來搥背(老闆說的希望它沒有呼巄我)刀豆是大紅豆的朋友,豆莢比較鮮嫩的話可以切來炒,若是產季的後端種子比較飽滿就可以取出來水煮或是拿來煮排骨湯,目前比較中間的階段,店家用水煮的方式吃原味並建議剝皮再吃。因為個人實在是吃葡萄懶得吐葡萄皮,所以只要口感不算太差我都一律吃下肚,吃到最後老闆才說有些人吃皮會腸胃不適所以他們才建議剝皮,看著碗裡最後兩顆還是乖乖剝皮吃好了,還好最後也沒有腸胃不適~刀豆的口感類似再硬點的皇帝豆,沒有什麼怪味,試了一輪醬料後最喜歡沾香蕉堅果醬,會有一種微甜點的感覺很特別!

「青木瓜絲醃紫蘇」兩樣食材都聽過但沒有混在一起吃過,老闆娘將曬乾的紫蘇磨成粉的再去涼拌,紫蘇的香氣很濃郁,醃漬在青木瓜裡完全沒有違和,是一道風味清爽的涼拌菜。

「過貓算是不太陌生的野菜類,在當季時節許多山產店或快炒點都能吃到,過貓是蕨類的嫩葉,長得有點像龍鬚菜,口感上吃起來有點滑滑的,因為正好是當季食材(約9~10月)所以部落媽媽都會去採集,也順理成章地成為飯桌上的一道菜。

這次的醬料有三種:

辣椒鹽巴水

傳統部落裡常吃的調味料,辣椒泡米酒大概2~3個月熟成,可單吃或加點鹽巴調成水,沾生魚片或是沾肉或菜都很適合,但辣度偏強所以我只淺嚐了味道並沒有特別吃,若怕辣要記得斟酌使用,或特別喜歡吃辣也可再跟店家索取哦。

香蕉堅果醬

這道醬料屬於偏甜的,以香蕉跟芭蕉和烤果的堅果去打成的烘烤風味的醬料,可以搭配葉菜或是豆類都很好吃,個人覺得拿來沾刀豆超級適合,有一種在吃甜點的感覺,像是小時後將芭樂沾梅子粉那樣,其實本身食材就好吃,但沾了會更加分的醬料!

刺蔥子海鹽

這道算是我最喜歡的調味,是刺蔥的種子磨成粉跟海鹽混的調味鹽,會帶有一點檸檬香茅和胡椒的風味,老闆娘推薦可搭配肉類、蛋或海鮮都非常適合,青菜類我一律以刺蔥海鹽來搭配,檸檬香茅的香氣雖然濃郁,但不會喧賓奪主搶掉葉菜類的風味,海鹽的鹹度也很剛好!

甜點:柚香冰淇淋

這道是當季限定且外面吃不到的甜點,冰淇淋本身是以米和碎冰去製成,因為米本身就帶有黏性所以不需要添加任何增稠劑,而柚香茶基底是以柚子的花去燻的烏龍茶,加上自製柚子果醬,所以有雙重的柚子風味,最上面是花蓮糙米的米香,蛋白脆餅是老闆娘自己烤的,因為自己有做豆腐所以加了豆渣粉來取代麵粉比較健康,最後上面放上新鮮的柚子肉,介紹到這裡時老闆娘可愛地接著說中秋節快樂~~~柚香茶的基底吃起來非常香,口感是屬於苦甜那種,冰淇淋口感可以咬到細脆的冰沙感,米製冰淇淋完全可以感受到天然的食材,沒有化學添加的負擔,清爽又好吃!珍惜是因為季節限定才吃的到,也期待下回再訪能嘗到不同創意甜點~

順道一提,離開前看老闆娘在切木糠蛋糕也看起來好可口!大家如果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聽說是澳門當地的特色甜點,但老闆娘有稍加改良。

後記

當你走進餐館或小攤前,點了一碗滷肉飯,可曾想過這豬仔生前的生活方式是什麼?在成為食材前是否人道屠宰呢?這些我們或許都未曾想過的問題,卻是「食山海」啟蒙的小芽之一,如果能在用餐時知道嘴裡食物來自哪裡,除了更安心之餘,也間接地讓人們與這片土地和耕作的農夫有更多的連結,在翻閱菜單的那一刻,看見封面寫著「期許我們能用這頓飯,帶你認識花蓮的四季變化」問起老闆Fish食山海的由來,因為喜歡潛水而愛上海洋,因為喜歡這片土地而想更善待它,就像有養寵物我們會選擇寵物友善的餐廳,有帶小孩我們會選擇親子友善的店鋪,如果想對環境好,照同樣的邏輯想,使用土地友善食材的正是「食山海」的選擇,說永續、環保或許很老派,但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身體力行的去愛護這片土地,正是他們想講傳達也正在做的事。
在能力範圍內盡一己之力愛惜這片土地其實並不難,就像現在我們因為相同的頻率被吸引而來,而他們因為理念而開了食山海,我們認同將這樣的想法和餐廳,以我們所能夠呈現的方式分享、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其實就是一份愛護地球的表現呀。期許『食山海』能成為這片島上居民及來自各地的旅人,在花蓮用餐時土地友善餐廳的選擇,願因為大家的選擇,往永續的方向再邁進一點點。

食山海 店家資訊

營業地址: 970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545巷8號

營業時間:週五、六、日、一 11:00-14:00,17:00-20:00 (以店家Facebook公告為主.)
預約請至FB私訊預約以利店家方便作業
私訊預約請提供以下資訊:
用餐日期、用餐時段、訂位名字、聯繫電話
社群平台: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