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antara不是麂皮,麂皮只是俗稱-汽車內飾冷知識

2023-05-16車主充電站

本篇文章車主充電站授權提供

麂皮只是俗稱,Alcantara其實不是麂皮你知道嗎?

 

在現今的汽車業界,講求汽車內裝的運動性,高階品牌常以Alcantara做手套箱、門板、車內頂篷等的妝點。我們車友、賣車業務、廠商通通以麂皮做溝通。

 

但實際上…坊間的麂皮、類麂皮其實都不是動物的皮了,都是泛指人工製造的纖維聚合物。而Alcantara是使用日本Toray集團技術成立的義大利人造纖維「品牌」,並不是麂皮。

 

Alcantara與Dinamica是業界兩大車用人造纖維品牌

汽車界來講這兩個品牌是最知名的車用的超細纖維,能經過專業汽車廠的認證(Dinamica 賓士 AMG 在配合的)。與一般纖維價格差異在哪裡?這兩種正廠材料必須通過以下的認證:

 

色牢固耐磨指數(EN ISO 105-X12)

色牢度日曬(VDA 75202)

抗磨指數(EN ISO 12947-4)

等等…如果你車用皮飾想非車用的絨布、人造纖維、類麂皮去包覆當然可以,但是抗耐磨性可能頗爛、褪色特別快。

 

Alcantara難顧嗎?還是坊間非車用的類麂皮很難顧很不耐?

由於來源未必是「真正車用」的材料,很多車友都在強調「麂皮很不耐磨很難顧」,但編輯想提醒的是,如果是去坊間包方向盤邊緣或一些手腳會接觸的部位,卻不是使用正廠「車用」的材質,表面只是看起來像人造纖維,磨耗的程度會比車用版本材質快非常多。

 

 

 

如果整理內裝要用非車用材料的話,人造纖維的來源就非常多。這些材料多半用在內裡、沙發的背部、或使用在各種不會摩擦到的地方。

 

有些商家用的超細纖維能有長毛、短毛能選,這些都不會是真正車用的材質,掉毛、破掉都是常見的狀況。

 

至於類麂皮用久會油油的感覺,那是人手上的油跟污垢卡在纖維上面,並不是完全磨損,專業商家是可以用清潔的方式復原。

 

有汽車品牌商推出其他商標的麂皮,跟Alcantara有什麼不同?

而在兩三年前 Alcantara有產能問題,要訂都非常久,不少車廠會開發自己的車用超細纖維。像保時捷車友在選配內裝的時候就會看到Race-Tex這種名稱,背後的意義就是保時捷終於脫離Alcantara品牌的綁架了(?),跟品牌車廠購買選配內裝的時候可以多詢問業代,理論上品牌敢選用一定是車用標準達標,可以放心。

 

 

正廠人造纖維還有一個優勢,也就是Alcantara較真皮輕50%以上,相較其他視覺上類似的材質如織布、絨布類、反皮、Nubuck皮(真牛皮表面輕磨造成類似的表面感受),耐用與重量優勢一起提升,也難怪像McLaren這樣的品牌內裝幾乎滿滿的Alcantara。

 

*以上Alcantara與人造纖維優勢專業知識,由 牛將軍專業汽車皮飾 提供。

這篇文章 Alcantara不是麂皮,麂皮只是俗稱-汽車內飾冷知識 最早出現於 車主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