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牛皮與真皮名稱那麼多怎麼分?高不高級誰說的算?-車用內飾冷知識

2023-05-16車主充電站

本篇文章車主充電站授權提供

為什麼Nappa皮高級?賓士ARTICO、BMW的Dakota皮質、Vernasca、Sensatec到底差在哪裡?

 

車主充電站編輯訪問了牛將軍皮飾,了解皮種的差異之後反而有了新的選擇想法,似乎不一定要選最高級的?

 

先講車用皮料使用Nappa到底是厲害在哪裡?

再開始介紹Nappa的厲害之處前,要先來介紹一下汽車常用的皮料,其中分成Full Grain以及Corrected Grain,Full Grain就是指皮質上面的紋路都是自然產生的,沒有經過加工處理。

 

 

Corrected Grain則是把原先沒那麼漂亮的皮質,經過表面處理之後,再壓人工紋路上去,這樣耐用度更好,花紋也能更一致。

 

為何Nappa好?Nappa是一種稱呼,泛指柔軟、細緻、光滑的高級皮革,都能稱為Nappa皮。要符合Nappa的工法,一定要是Full Grain的牛皮或是小羊皮,代表整片原皮露出最原始的毛細孔與表面,沒有磨掉最外面的表皮做加工處理,也沒有為了遮蓋皮質上瑕疵蓋上去的咬花印。

 

也因為不經過上漆、沒有過多的加工掩飾,Nappa皮越大張越稀有,畢竟動物是會被蟲咬、或有傷口、疤痕等等無法控制的因素。

 

 

反過來講,愛車之人若希望車子內裝常保如新,選擇手感溫潤自然的Nappa皮質不一定代表未來美好無憂,等在你面前的是更多的照護心力跟保養。(下圖為Nappa皮質常見的毛細孔與自然紋理,都非常細緻)

 

 

次階的皮料,有些會磨掉最外層角質、表皮,重新上保護層以及人工模具蓋下的紋路。雖然沒有那麼純粹自然,但是未來更具保護性,更多瑕疵也不容易被發現,這是少數車友們挑選皮料時可以多考慮的層面。

 

講到最極端,人工合成皮料車子放久反而皺摺跟老態是最少的。要賣車的時候,內裝要看起來如新,用最高階真皮達成是非常困難的哦!(下圖為Macan沒選真皮內裝套件,標配座椅皆為人工合成皮)

 

 

各階層車內真皮/內飾等級介紹

我們用BMW做案例分享,從低到高是

 

人造合成皮(BMW: Sensatec)

各家汽車品牌最初階標配都是這個,保時捷911、718若不選擇真皮內裝,兩張座椅都是標配這樣的等級,同時車門板就是配硬塑膠。

 

紋路皮(BMW: Dakota/Vernasca 真皮,但表面有咬花印跟保護層/漆)

比較耐磨,漆料染料比較多。通常我們車主花錢從標配的內裝拉上來,至少要到這個等級,錢才花得有意義。如果我們花了錢,卻只是更花俏的人造合成皮,建議錢就省下來。

 

原皮(Nappa)

原皮有真皮層,手感比較好,柔軟舒適風格就叫Nappa。

 

高階原皮(BMW:Merino)

這個等級各家汽車品牌都會額外取名,做出市場區隔,一般應用在最高階車款之中。

 

 

這篇文章 車用牛皮與真皮名稱那麼多怎麼分?高不高級誰說的算?-車用內飾冷知識 最早出現於 車主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