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為 Jpex 負責的三個人:科幣託

2023-09-21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本篇文章雷司紀的小道投資授權提供

對台灣的 Jpex 投資人來說,我覺得該為負責的有三個人。

先說並打好預防針,以下將會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看法,都有憑有據,

只是有些事情看不下去,尤其是裝死的,因此梳理一下脈絡,提供手邊的一些證據,給受害者們參考。

科幣託

第二個人是科幣託。

相較於陳零九的知名度,多數人應該不怎麼認識這位仁兄,目前很少看到社群有人要追究他的責任。

但我認為他的做法比陳零九更為惡劣,更為噁心。

如果陳零九的角色是幫忙把 Jpex 名氣擴大開來,那科幣託的角色就是幫 Jpex 轉化用戶入金。

科幣託是誰?

他是一個有 6 萬韭菜追蹤的 Ytbers,Yt 上影片都是在做解盤分析,藉此來吸引用戶入金;

在推特上,則炫耀著和 Bybit 執行長 Ben 的照片。

據說是台大畢業的。他曾在 Bitget 的週年晚會上被邀請當講者,炫耀自己在讀書期間靠投資加密貨幣賺了一百多萬台幣,細節記不太清楚了,但當天與會的幣圈大咖不少,應該都有一些印象。

後來成為 Bybit 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靠著返佣賺了不少,

他有一個小夥伴 Johson,很喜歡在 IG 上秀豪車、說自己生活過得多好,想提升自己生活品質就來私訊……很熟悉對吧!

總之,先記著他和 Joshon 這兩個人(圖一),這部分還有一些噁心的操作,下面會提。

簡介到這,先拉回他和 Jpex 的關係。

圖一

辦講座方式推廣Jpex

如果往前追溯的話,最早可以查到他推廣 Jpex 的時間是 2022/04/06(圖二),比陳零九擔任品牌大使的時間(七月)還早。

圖二

在 2022 年的期間,他應該主要在社群內推廣 Jpex,因為公開資訊露出比較少(如果有的話,歡迎提供證據),直到 2023 的農曆年後, 也就是今年的 2-3 月。

他的做法是在台北舉辦辦一場「科幣託免費分享會」,卻完全沒提到贊助方是「Jpex 交易所」。在那場活動上,請了一堆穿著火熱的辣妹,並且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鼓吹大家在 Jpex 開戶並完成 KYC,說最後可以抽獎。

這是他當時講座的表單連結(圖三):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SWjpXrwuVyDu0hlpZItBRG0Pgn9hJKP52whokU5ii5R7FiQ/viewform…

圖三

這場講座有多少人報名參加呢?

根據科幣託表示(圖四),應該是有破千人。只能說為了想賺錢,市場上還是很多韭菜願意入火坑。

圖四

可以看到,講座的時間是今年的 2023/02/27,在台北的君悅,

有地方的媽媽被兒子帶去,很開心地說看到了兒子的偶像(圖五)

圖五

然後報名參加的人會被加入一個 TG 群,裡面會有暗樁不斷宣傳要註冊 Jpex 並 KYC 才能抽獎(圖六)

圖六

整場活動的造勢資源做得很滿,還有媒體(在台灣根本沒見過)把新聞做得很大,像區塊日報、 Showgirl 模特兒活動經紀公司(圖七,圖八)。

圖七
圖八

這樣的做法自然也會引起一些人的不滿,

所以也不乏有群友表達:「要業配可以先說,不要用手段把人吸引去」的言論(圖九~圖十二):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群組內,有感謝科大的,有反過來懟嗆質疑的人,截圖太多,意思放個幾張就好(圖十三~圖十六)

科幣託:「Jpex 交易所這次活動其實算被割了。」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五
圖十六

和助理之間溝通誤會

在辦完講座後的兩週,也就是 3/13 發生過一件事:

科幣託的 DC 助理突然發公告說:「已和 Jpex 結束合作」,當時我記得各大社群都傳遍了這張截圖(圖十七),甚至直到現在也還在傳,彷彿科幣託已經和 Jpex 毫無關係,

圖十七

但事實上,過了十八個小時後,科幣託本人自己出來說「是和助理的溝通出錯,和 Jpex 保持良好關係」,並且依然在群組內推廣 Jpex(圖十八)

圖十八

科幣託的其他作為

如果有看過我前面的貼文: https://facebook.com/rayskyinvest/posts/pfbid02T49HSpDRYfRhLembbNRGSab73opVCQ9CpFvzCHxthckU3GSNirYfwkoyu1xBW6pHl…

會發現我是用「那種咖小」來形容科幣託,理由很簡單:

今天你自稱是比特幣投資者,理當具備一些基礎的認知和道德。

眾所皆知,Jpex 交易所在很多地方都很有問題,包括:永續合約沒有資金費率、遠高於市場行情20% 的方案收益率,分潤不是以交易量而是以用戶存入資金計算……

為什麼很多檯面上的大佬和 KOL 都對 Jpex 敬而遠之,答案其實很顯而易見。

然而身為一名幣圈的 KOL 和推廣者,科幣託竟然看不出來這些怪異的地方?而且還舉辦「故意隱瞞資訊」的千人講座,把自家粉絲導流給 Jpex 交易所。

與其說是專業度不足,更像是沒良心的作法。

除此之外,科幣託還有其他遊走於法律邊緣的的作為,如:

販售各大交易所人頭帳戶

這還真的是我頭一次看到,有人如此大辣辣地在販售各大交易所(幣安、Bybit、OKX、Bitget)的人頭 KYC 帳戶(圖十九),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許想買的可以去找他(?)

圖十九

疑似假冒 Bybit 官方人員

讓 Johson 去「假冒 Bybit 官方人員」,聯繫各大 KOL 和流量網紅談合作,轉化成他們在 Bybit 的下線(甚至在得知我有和 Bybit 在台負責人 Johnny 接洽後,還說可以提供更多資源,希望我跳過去)。

Johson 這個人還有一個習慣:會在各大交易所的線下活動(週年慶、聚會),穿著印有 Bybit 的 T 恤走來走去, 物色可能的合作對象(下線),就像小丑一樣。身邊很多幣圈朋友對他的行為,就當看笑話一樣看待。而今年七月,在幣安六週年的活動場合上,我也親眼見識到了 Bybit 的小丑。

有些剛入圈的流量主,也都會收到 Johson 的信件,開頭就自稱是「來自 Bybit 的 Johson」,有的一不小心就會變被騙成他們的下線。

說是疑似,是因為不曉得這樣的行為是 #Bybit 允許的?還是他們科幣託團隊擅自為之?

但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行為已經是在假冒身份,進行資訊不對稱的誆騙。

圖二十
圖二十一

操守會反應在一個人的所作所為上

比起陳零九,科幣託更為惡質的地方在於:

他利用自己在 Youtuber 上建立的專業形象,非但沒有憑著自己的專業為粉絲把關,反而還利用各種能勾引人心貪婪一面的手段,幫 Jpex 交易所帶人。

(至於報酬部分,有聽到一些可觀的數字,但因為沒證據,就不講了)

不利用自身的專業來幫助圈子,滿腦子只想著謀取自己的利益,因此連「販賣人頭帳戶」、「假冒身份去拉下線」的勾檔也在幹。幣圈有這樣的 KOL 和團隊,其實滿可悲的,因為他們所造成的傷害和負面觀感,是整個圈子一起承受共業。而每一輪的割韭菜和出事,都是在耗損整個圈子的陰德值,以及前人們建立起來的信任。

有這樣節操的人所做的一切,我都會盡可能遠離、唾棄,並提醒身邊的朋友不要沾染到。

道不同,不為伍。

#也歡迎更多粉絲私訊提供相關證據 #拒絕媒體不問自取 #jpex #陳零九 #科幣託

以上原文可查看此 Twitter X 連結


補充:盤點科幣託說謊和自打臉的證據

我曾在陳零九那篇,指出:

「種種證據都顯示,他 (09) 從一開始就知道風險和交易所問題的狀況下,還是執意代言品牌大使。」,

因此認為 #陳零九沒那麼無辜

而在科幣託那篇,有很多人跑來指責我的證據不足,甚至大聲嗆說我要不要道歉或改變想法?

我手上有一些證據,可以打臉科幣託有些說法前後不一、甚至在說謊的狀況,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曾在 2022 說 Jpex 是騙人的,那怎麼會接受贊助辦講座?

在圖一中,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在 2022 十二月的時候,科幣託曾說出以下言論 :

「Jpex 為什麼可以 20%?」

「這一定是騙人的。」

「一堆香港人在推。」

換言之,他在知道 Jpex 很有問題的狀況下,

還是在 2023/2/27 接受 Jpex 的贊助,舉辦實體千人講座,並且說:

「(Jpex 交易所) 這次活動其實算被割了。」(說沒推交易所,卻在幫交易所說話?)

圖一

二、曾說活動結束後發現不安全所以沒推了,但其實不然

科幣託說:「JPEX 贊助完我的現場活動之後,我就把所有 JPEX 相關內容全部刪除了,原因是我發現 JPEX 交易所可能不安全。」

先記住一個時間點,辦講座的時間是在 2/27,

但在八天後,也就是 3/7 ,他在推特問(圖二):

科:「下一場活動該辦在哪裡?」

圖二

然後在十二天後,也就是 3/13 ,在群內說(圖三):「想註冊 Jpex 在這裡:」(這時候他已經刪除所有 yt 影片喔)

先不論他其實早在去年 12 月就發現 Jpex 有問題了,光是他自己說辦完講座後發現不安全就沒推了,但其實還是在繼續鋪陳,不是嗎?

圖三

三、曾說接受贊助不代表有推廣該交易所,但你自己打臉自己

科跑來說:「關於你說2022/4/6有人在我社群用JPEX交易所認證成為科幣託之友不代表我就有推廣JPEX,是用戶以為用JPEX可以認證,但實際上我們只接受BYBIT、幣安、OKX、Bitget的認證,現在也看得到當時助理也有明確回答我們沒有接此交易所推廣。到現在隨便的帳號也可以在認證群隨便打任何一間交易所,但並不代表我們有推廣該交易所」

先說不好意思,這裡我要澄清一下:我從來沒說過你用 Jpex 認證科幣託之友,沒有的鍋我不背,不需要在那邊混淆視聽。

台大的,閱讀能力和理解力應該要很好才對。

回到正題,注意科在這裡說的話:「但並不代表我們有推廣該交易所」,

但看一下圖四,那是延續圖三的留言串,很多人在下面留言說高雄、台中,結果被科幣託嗆:

科:「警察杯杯,快把騙吃騙喝騙獎金的抓起來!」

然後說自己只是接受贊助沒推交易所,但卻也是你自己說:

科:「有推交易所,但也不全是推交易所。」

是不是有自己打臉自己的嫌疑?

圖四

後來有人提供截圖,科在 8 月有提醒大家風險,叫大家要逃出 Jpex ,這個我認同,也讚許科幣託在這件事上的努力。

我相信有人是因為科,而成功逃出 Jpex。

他有救到人,這是事實,我覺得這是身為幣圈 KOL 該做的事,因此我可以在這裡特別點出來,幫忙平反一下。


我的評論標準一直沒有變

只是我在第一篇文中,對陳零九的標準是:「在知道 Jpex 風險的狀況下,還是擔任大使,並且說自己沒在合作了,卻還是持續有合作,有說謊嫌疑」

對於科幣託,這個標準沒變:「他是在知道 Jpex 有風險的狀況下,接受贊助,然後騙粉絲去參加活動,」

他雖然今年八月有救人,但二月的時候卻也是在知道火坑的狀況下,把人推進去。

然後說自己沒推交易所,但也是他自己說有推交易所的,有說謊和混淆視聽的嫌疑。

每個人都會犯錯。

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利益而為之,我認為是一種惡劣了。

因此我在前文,曾如此評論科幣託:

「他利用自己在 Youtuber 上建立的專業形象,非但沒有憑著自己的專業為粉絲把關,反而還利用各種能勾引人心貪婪一面的手段,幫 Jpex 交易所帶人。」

這個看法沒有變。

【註】

而這篇文的截圖證據,是很多科幣託的粉絲私下跑來密我提供的,

他們說自己提出疑問,都得不到很好的回覆,希望我幫忙曝光發聲,圖五~圖八,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因此如果有截圖證據,都歡迎提供你所知道的一切,

以上原文可查看此 Facebook 連結


The post <strong>該為 Jpex 負責的三個人:科幣託</strong> appeared first on 雷司紀 Ray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