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機車懶人包 - 3分鐘搞懂租機車常見的9個問題 (#更新2021交通法規)

2020-12-09ZOCHA租機車平台

本篇文章ZOCHA租機車平台授權提供

租機車旅行在台灣是很普遍的一件事情,許多人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有了租車的經驗,騎機車快速又方便,整體費用也在可負擔的範圍內。而台灣的氣候與基礎建設都相對的完整,因此騎車旅行是許多人選擇旅遊的方式。但是租機車也潛藏許多陷阱。以下從消費者常見問題與走訪許多台灣租車行訪談內容幫您整理出以下9個重點。

文章分類
  • 租機車前要準備什麼?
  • 2021最新交通法規:汽車駕照不能騎輕型機車!
  • 眾多租車行應該怎麼選?如何解析網路評價?準確嗎?
  • 租機車手續一定要注意的細節
  • 機車強制險與第三責任險差很大嗎?
  • 預約租車先支付訂金? 正常嗎?
  • 租車出發前應該做的兩件事情
  • 租賃期間產生罰單與停車費應該如何處理
  • 發生交通事故時處理辦法
租機車前要準備什麼?

機車駕照/身分證

依據台灣法規規定承租人需要年滿18歲並且取得對應的機車駕照(要騎50cc以上的就需要重型機車駕照,50cc以下則是輕型機車駕照)。因此租車時需要準備的兩樣證件”機車駕照”與”身分證”。如果未帶齊證件租車行是有權不予以出租,所以出發前一定要再三檢查確認帶齊證件。

2021最新交通法規:汽車駕照不能騎輕型機車!

持汽車駕照可以租輕型機車/電動車(綠牌機車)嗎?

交通部為了提升行車安全,2020年交通部修法,從2021年開始持有汽車駕照的民眾"不可以"直接騎用輕型機車囉。

依照修法駕駛需要參加輕型機車或是普通重型機車的筆試與路考後才具有駕駛資格喔。

(以上適用從2015年開始考照的民眾)。

2015年以前取得的駕駛還是有例外喔,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61條第第5項規定,機車駕駛執照於吊扣期間或經吊銷後,不得持汽車駕駛執照駕駛輕型機車。

另外,在2021年5月3日起有汽車駕照的駕駛在考取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時也需要在參加筆試。

以上的修法內容,可能讓我們在在取得駕照上比以往嚴格。但是長期來看對於整體的行車安全還是有正面的提升喔~

參考資料:,明年起持汽車駕照不,能騎輕型機車

眾多租車行應該怎麼選?如何解析網路評價?準確嗎?

店家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才是關鍵

在出發前花一點時間檢視該租車行的評論是很重要的。但不要單單只是比較店家的評分高低,而是觀察每一家商店如何處理不好的評論、處理的態度與方式才是關鍵。經營店家或多或少會有些不理性的顧客,但是相信大多數還是理性的消費者。因此觀察店家與消費者的互動更是關鍵喔。

租機車手續一定要注意的細節

1⃣️ 證件影本註記

在車行影印您的證件後,您可以用筆加註以下文字"僅供XXX租車行租車使用" ,確保這份影本不會被挪為他用。以上記住不要覆蓋到原證件上的任何文字喔。

2⃣️ 是否簽署擔保品或本票

雖然現在大部分車行都已經不在使用這樣的方式,但是如果您有預到還是要注意,除了簽署租賃契約外是否還有簽署其他擔保品或是本票。建議如果還有這樣的車行建議您更換一間會比較有保障。

3⃣️ 不合理賠償描述

合約中對於車輛使用描述中是否有不合乎常理的賠償條件。

4⃣️ 額外費用

是否有額外的費用需要支付例如:油錢/電池使用費/隨車配件(雨衣)/超額里程/超時費用等等。

5⃣️ 租賃的時間能否彈性延長

大部分車行在連假期間都一定會滿租的狀態,因此會把車輛做最大化的利用,因此如果在尖峰時段租車想要延長的話,通常車行不會願意。因此如果您的行程安排中有一些變化與彈性,強烈建議在簽約之前先與老闆詢問清楚與了解相關的費用。避免產生消費糾紛。

如果你是第一次租機車不知道到底甚麼是合理的租賃條約。可以參考行政院對租賃車輛提供的定型化契約。基本上不要有太多的偏差基本上都是還可以接受的。

參考資料:,定型化契約參考資訊

機車強制險與第三責任險差很大嗎?

強制險不理賠修車費(ZOCHA有針對機車自撞自摔投保1萬元)

目前市場上來說99%以上的租車行都只投保政府規定的機車強制險,少許有針對駕駛與車輛投保。因此如果旅途中發生意外。強制險可以幫車行理賠給對方,但是租車的駕駛就需要自行負責自己的傷害與財產損失。另外還需要向租車行發生損傷的車輛進行賠償。

參考資料:【每週機車30秒#5】強制險不理賠修車費你知道嗎!?

預約租車先支付訂金? 正常嗎?

大部分會預收3~5成的訂金、連續假日可能會要求全額付款

大部分的租車行都會在您預定的時候預收租金的3-5成的訂金。但是在某些連續假期租車行會要求先全額付款。在熱門時段通常都是供不應求,因此如果訂了車卻沒有出現,通常會造成車行的損失。因此好的服務也需要良好的消費習慣來支持。

在ZOCHA目前線上的預定租車服務還處於推廣期間因此也還未開始收取訂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ZOCHA線上預約租車

租車出發前應該做的兩件事情

1⃣️ 拍照

一般建議車的四面都各拍一張,龍頭儀錶板部位也拍一張(重點是里程數),另外針對目視上能看到的外觀損傷也都拍攝。您不用擔心此舉會不會激怒車行,通常正規的機車行也會建議您完整拍攝與紀錄。此舉可以確保雙方的權益。

2⃣️ 檢查車輛功能

針對方向燈、大燈、後警示煞車燈與煞車鬆緊度做簡單的檢查。一般來說正常的車行提供的車輛都會是定期檢查過的。但是還是有少數車行因為車輛數量太多所以多少會有漏網之魚。為了確保您的權益還是要自己多注意。

租賃期間產生罰單與停車費應該如何處理

租車行通常會將罰單依照監理站規定,寄送到消費者戶籍地址,再由消費者自行繳納。

租借期間如果發生停車費用與罰單。都是需要消費者自行處理的喔。首先停車費用的部分相對比較簡單,自行將繳費單到便利商店繳納。如果特別將繳費單抽起來沒有繳納通常租車行也不會知道,但是最終監理所還是會發信告知,這時候通常就不是20-30塊可以解決的。一張未繳納的停車費用可以高達600元。另外,罰單的部分通常會在違規後的1-2周內寄送到車行,通常車行會依照監理站規定繳交資料,將對應的罰單寄送到消費者戶籍地址。再由消費者自行繳納。

發生交通事故時處理辦法

拍照 ➡ 撥打電話 ➡ 索取單據

1⃣️ 拍照/錄影:

意外發生現場拍照或是綠影(拍照重點 雙方車輛的相對位置與地上標線)。

2⃣️ 撥打110 /119/112:

報警處理並且等待警察到達現場,無論事故大小都還是請警方到現場對雙方最有保障,切勿對方私底下和解。 至於這段期間是否能否移動車輛依據新察局資訊服務網說法是依照事故嚴重大小(是否有人員受傷或是死亡判定),但是建議在員警到場之前不要移動任何事故現場,不移動的風險是警察到場有可能因為雙方妨礙交通開立妨礙交通罰單。但是如果因為無法判斷私自移動導致證據損毀,後果會更加嚴重。

3⃣️ 索取單據:

員警到場後會做量測與標註,結束後會開立事故三聯單給雙方,記得一定要索取。另外,可以向到場處理的員警詢問依些基本個人資料,方便日後確認。

,了解ZOCHA全台門店

,ZOCHA線上預約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