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基隆景點、基隆美食】疫情後,最想去的9大景點|最想吃的9個美食|網紅景點|網美拍照熱點

2021-07-16ZOCHA租機車平台

本篇文章ZOCHA租機車平台授權提供

來到基隆,小粉絲們有沒有哪一些最懷念的美食呢?或是最想去的基隆幾點呢?

最近疫情期間,大家在家裡實在是忍耐太久了,接下來就讓小編來分享疫情後,最想去的9大景點和想吃的9個美食。這邊提醒大家,出門在外還是要注意安全,口罩和酒精一定要準備好喔!


9大景點:
  • 和平島公園
  • 正濱漁港
  • 忘憂谷
  • 潮境公園
  • ,八斗子火車站
  • 佛手洞
  • 中正公園
  •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 外木山情人湖濱海大道
9大美食:
  • 巷頭粿仔湯店
  • 廣東汕頭牛肉店
  • 正老牌咖哩麵
  • 老三無刺虱目魚
  • 阿本排骨燒賣
  • 崁仔頂紅燒鰻魚
  • 金龍肉羹
  • 封神白斬雞
  • 廣海食堂

和平島公園

基隆和平島原名社寮島,位於基隆東北一禹,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公園的遊憩重點,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如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獅頭岩、熊頭岩等,最著名的則是「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各種不同的海蝕地形,是深愛大自然的人最喜歡來的地方,不僅可以真實看到書上的圖片,也能實際的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正濱漁港

基隆正濱漁港位於和平島南方,是歷史悠久的老漁港,早在西元1934年由日本人創造,日據時期為台灣第一大港,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而在漁船噸位逐漸增加之後,漁港水位不堪負荷。現在雖然沒落,但仍保有樸實風貌,基隆市政府積極開發成為以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漁碼頭,期待榮景將再現於此。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曾經有一個稱為“民間美術號”的船隻停靠於此,是全台灣第一座海上美術館,而正濱漁港也曾經參加過基隆的海上龍舟賽,現場還安排了立蛋,園遊會及熱歌勁舞大賽等類似精彩活動,相當熱鬧,而不遠的和一路上天后宮,為乾隆時代創造的,其瑰麗莊嚴風貌亦值得一探。


忘憂谷

基隆八斗子漁港旁的美麗山谷,與山海相依,以前叫這個山谷為「大湖頂」,民國50多年,有位八斗子人帶一批台大生來這裡玩,當時海禁,大家無法到海邊,只能在山谷玩,他們玩得很快樂,樂而忘憂,為這個地方取名「忘憂」,民國70多年時,又有人在過嶺往海邊一塊石頭上寫下「望幽谷」延用至今。 望幽谷是一個V字型的山谷,可在綠油油的草地放鬆也可看到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以及可眺望到遠處的基隆嶼,遊客至此,在環狀的稜線及山谷步道,漫步於山谷草地,走於臨崖的稜線,遠眺海天, 俯瞰崖下的海蝕平台豆腐岩,還有雄奇可觀的臨海峭壁。夜晚時分海面上漁火點點與九份山城的燈火,形成一齣唯美的山海之戀。


潮境公園

「潮境」為名的這個公園,因為位於漁港及漁村旁,便希望以這個名稱為地方帶來源源不絕的蘊藏與豐收。進入潮境公園唯一的入口位於長潭里漁港及望海巷漁港中間的一座橘紅色小橋-「平浪橋」,過了這座橋之後,左手邊是長潭里漁村及漁港,右側則是開闊的海蝕平台與海景,在潮境的春夏時分,退潮時的海蝕平台是最佳的自然教室。

潮境公園中還有一片開闊的草地及涼亭,草地兩側有觀海散步道、林蔭散步道及自行車道,民眾可以悠閒的在此漫步賞景或享受涼風拂面騎乘樂趣。 此地除了可以欣賞美麗海景外,白天可以近距離觀賞番仔澳灣周遭海域的海岸地質及生態景觀,也可遠眺基隆山之風光,而當日暮低垂時分,不僅可以看到迷人的夕陽、陸續亮起的九份燈火如寶石般閃爍。


八斗子火車站

有「北台灣多良車站」美譽的八斗子車站就在馬路旁,車站不大,也沒有主站體,但遊客可以自由進出,站在月台就像站在觀景台般,看著遠方的大海聽著浪聲,依山傍海、海天一線,發現八斗子原來是那麼美麗。 於1989年廢站,2016年12月復駛就有著「北台灣多良車站」的美譽。來到基隆八斗子車站就可感受海景配火車的滋味,一出站就立即看到壯觀的海景,彷彿到達另一個仙境。


佛手洞

佛手洞之名係因洞內深處的石壁上方,有天然風化形成像是手掌和五指的節理,唯妙唯肖就像是佛的手印,加上又位於「仙洞巖」隔壁,所以被取名「佛手洞」,佛手洞內有數個走道分別通往不同洞窟,別有洞天各具景觀,走入洞穴有種探險掘密的新鮮觸動,陰涼感受又如天然冷氣,十分特殊。 佛手洞是一個保持非常完整的天然海蝕洞穴,地面原本溼滑泥濘,基隆市政府除改善洞外環境景觀、鋪設步道外,洞內也鋪上碎石,並加裝照明設施,方便遊客前來,不過雨天時洞內仍會滴水,地上也稍會積水,要特別注意。


中正公園

山頂上巨大的觀音佛像儼然成了進港船泊的地標,笑口常開的彌勒佛歡迎每一位造訪的遊客。第一層為砲台遺跡及運動設施,第二層為中元祭普渡祭典的主普壇,第三層有巨大的觀音佛像;此外,還有大佛禪寺、佛教圖書館及景觀餐廳、活水會館等設施,為民眾提供假日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二沙灣砲台現存之建築,如城門、營舍牆基、大階梯、砲座、子牆及儲彈藥庫,各有其特色;砲座、子牆均使用鐵水泥建造而成,另砲台區內並有仿製之古砲數門;又因居高臨下,視野寬廣,遊客可於砲座俯瞰港口,體會「海門天險」的氣勢,景觀絕佳。此外,砲台全區步道林木密佈,亦可做為森林浴之好場所。其間有鳥類及昆蟲,可在參觀古蹟之餘另有一生動自然之美。


外木山情人湖濱海大道

外木山海岸為基隆市轄區僅存最長的天然海岸,自外木山漁港至澳底通村全長5公里的海岸公路,原為安中產業道路,一側為開闊的海岸景觀,一側為高聳的單面懸崖,是富狀麗景色的海岸線;經基隆市府規劃設計為觀光休閒道路,並正式命名為情人湖濱海大道。 完工後的情人湖濱海大道,由於沿線風光秀麗,除可飽覽海天一色風光外,遠眺基隆嶼,看大船入港外,也是休閒、健行的好去處;晚上更可欣賞海面上漁火點點,因此也吸引許多的遊客前來,基隆市政府也在此興建多座的觀景平台,坐在岸邊,聆聽濤聲,欣賞彩霞萬丈之景,令人心曠神怡,海岸礁岩長年經海水沖蝕,雕塑出奇特的造型,值得深入觀賞體會。


巷頭粿仔湯店

一不小心就會錯過這家店,基隆美食推薦,在地人都推薦。隱藏在巷子裡的超過60年的美味。湯頭使用溫體豬骨熬煮,粿條使用純米手工製作,來這裡更不能錯過專屬基隆小菜吉古拉。

有分湯跟乾的粿仔,全部純手工及使用純米做出來的粿條,不易斷且非常Q彈配上熬製的大骨湯,迷人之香味鋪皮鼻而來,再配上基隆專屬的辣椒醬,整碗吃起來香味非常十足,辣椒配合米香,堪稱一絕。基隆吉古拉使用魚漿做成,吃下去不只Q彈還有淡淡的海味,讓人一口一口停不下來。


廣東汕頭牛肉店

在基隆想吃咖哩沙茶牛肉麵,就會想到這家廣東汕頭牛肉店,在基隆港西岸的流浪頭一帶,是相當知名的在地推薦美食,超過五十年的基隆特色老店。與沙茶混和後麵條非常有嚼勁,且帶一點辛辣的味道,非常地舒服,並沒有印度咖哩辛辣味那種嗆辣感。來這裡推薦點清炒烏龍麵搭配咖哩炒牛肉,清炒的烏龍麵可以吃出麵條本身麵香再配上被咖哩包覆住的牛肉,就是簡單的這一味。


正老牌咖哩麵

如果不喜歡沙茶的朋友,歡迎來這裡品嘗專屬於咖哩的味道。在基隆中正區美食義二路巷弄裡,有一家咖哩飄香已經有五十多年的咖哩麵老店,使用印度、印尼和台灣的咖哩粉混和出獨門的香氣,炒出來的咖哩麵金黃亮麗,香氣濃郁又帶點微辣,悶煮過後的麵條保留了湯汁軟硬適中滑順不軟爛。而配料也放得相當大方,除了蝦子、肉片、魚板、魚丸等食材外,當然也沒忘了基隆美食吉古拉,配上特調咖哩醬大火快炒後,鑊氣十足,一轉眼的時間不知不覺就完食。


老三無刺虱目魚

所有食材都是每天從台南運上來非常新鮮,不會有土味。基隆七堵美食最新鮮的虱目魚,不只是無刺迷人,老闆使用魚骨頭長時間熬煮,讓湯頭呈現清淡帶點甜味。店家手切滷肉加上六種中藥熬製的滷汁,油而不膩,超好吃,店提供半碗滷肉飯只要15元,非常便宜。白菜先用蛋炒過最後用蝦仁跟紅蘿蔔點綴,再配上軟嫩的虱目魚湯,真是幸福。


阿本排骨燒賣

提到雨港各種小吃一定會提到首屈一指的大燒賣、排骨湯,更是基隆排骨酥湯的始祖-阿本燒賣。已經有70年歷史歷經兩代傳承,大燒賣的由來是因為早期火車站附近為勞工聚集地,小顆燒賣無法填飽工作後的胃,店家將燒賣做成拳頭大小也從點心變成主食,只有在基隆才看的到。燒賣內餡有魚漿、豆薯、油蔥酥、里肌豬肉,吃起來很扎實不會軟爛,搭配五種秘方調製的燒賣醬,更值得一吃。阿本燒賣另一個本體就是燒賣醬,特殊氣味也適合配關東煮,吸引很多老饕來訪。


崁仔頂紅燒鰻魚

餐車上面掛著由臉盆做成的燈罩,紅色的臉盆告訴大家,紅燒鰻魚就在這裡,在基隆海口賣超過三十年的紅燒鰻魚是在地人晚餐及消夜的最好去處。粗油麵淋上滷汁配上鴨蛋,簡單的古早味讓人懷念,配上紅燒鰻魚羹,家鄉的思愁湧上心來。羹裡融合白菜甜味再跟魚肉結合,很鮮很甜,魚肉外皮有炸過的油香味,魚肉白白剔透又保持韌性,再吸附湯汁,三十年的功夫,一吃就知道,好吃!


金龍肉羹

基隆人的早餐店-肉羹,最貴的三角窗,來基隆一定要來朝聖落地簽一下,超過40年的好味道就在這個地方,最厲害在11:30以前就已經賣完。湯喝起來帶點白菜的甜味,肉羹裹上每天漁港新鮮直送的魚漿,吃起來有海鮮、豬肉的味道更先甜也更有風味,重口味還可以再加點烏醋。滷肉飯顏色比較淡,肥肉很像魚軟的感覺,咬下去在口中化開,喝一口肉羹湯甜鹹甜鹹好滋味。小菜豬蹄膀一定要加這邊的辣味噌,且豬皮不會爛很好咬 ,淡淡的鹹度跟辣味讓人停不下來。


封神白斬雞

位在七堵社區的封神白斬雞,是大家公認的七堵美食店內切仔麵一定要點一碗,老闆用煮雞的雞高湯配上蔬菜跟獨家的祕方下去熬煮而成,非常清澈濃郁且不油膩很順口再帶點香菇的甜味,嘴唇上能感受到湯濃郁的膠質,這碗切仔麵說真的不說給日本的拉麵。粗麵條吸附了滿滿的湯汁,吃下去麵條彎曲的部分彈在嘴唇上告訴你,幸福原來是這個樣子。白斬雞油油相當光滑,油非常香,讓人驚豔的是雞肉很嫩,雞皮跟雞肉之間的凍非常飽滿,不用沾醬都很好吃。店內所有小菜都是老闆是自己做,粉肝很脆,嘴裡滑一下就化開, 煙燻豬耳朵很吸引人一口一口停不下來。


廣海食堂

有基隆台菜教父之稱的謝龍賜師傅所開的基隆餐廳,店內選用富含膠質的魚鰾加上鮪魚肚、花枝、鮮蝦等等的食材烹煮成料多豐富的著名魚夫鍋,其中魚鰾炸過又冰鎮吃來外皮油潤,內心咕溜Q軟,有淡淡的鮮甜滋味,鮪魚肚肉質柔軟一入口油潤綿柔,草蝦吸收湯汁精華吃起來緊實脆口味濃鮮香,這道料理還被基隆市長林右昌特別編寫入了市長的口袋食堂書裡,也被基隆美食節選為每年都會舉辦的漁夫鍋料理評比。

推薦小菜季節限定的三點蟹蒸蛋,紅膏非常飽滿搭配柔軟的蒸蛋, 味道可以說是鮮上加鮮,每一口都充滿濃郁的蛋黃香味,另一道人氣香煎中卷,表皮煎到香酥肉厚肥美口感軟中帶脆有嚼勁,越嚼氣味在嘴裡化開,鮮香滋味吃來很唰嘴。


快來基隆租機車旅遊吧

,基隆租機車推薦

全台租機車門店

,租機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