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布《2023全球企業AI科技使用現況》調查結果

2024-03-15美通社

本篇文章美通社授權提供

擔憂資料隱私保護不週 與缺乏對生成式AI科技的信任 是六成企業未積極採用的主因

IBM將以「雙平台」協助企業充分運用創新科技  加寬加深企業競爭優勢的「護城河」

台北2024年3月15日 /美通社/ -- IBM 公司日前發表一份市場報告《2023年全球AI科技使用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即使現今生成式AI已成為多數企業唾手可得的科技工具之一,但僅有不到四成 (38%) 的受訪企業已經建置生成式AI應用。探究企業未積極採用生成式AI的原因,在於企業擔憂資料隱私未受妥善保護 (57%),以及缺乏對生成式AI如何收集與使用數據、以及產出結果正確性的信任 (42%)。

IBM 以「雙平台」策略 — 即提供 Red Hat OpenShift 混合雲平台,與 IBM watsonx AI 平台,搭配IBM從諮詢顧問到軟硬體完整的科技解決方案,與廣大的夥伴生態系一起,協助客戶在 AI 2.0 時代加寬、加深企業競爭優勢的「護城河」。
IBM 以「雙平台」策略 — 即提供 Red Hat OpenShift 混合雲平台,與 IBM watsonx AI 平台,搭配IBM從諮詢顧問到軟硬體完整的科技解決方案,與廣大的夥伴生態系一起,協助客戶在 AI 2.0 時代加寬、加深企業競爭優勢的「護城河」。

台灣 IBM 公司總經理李正屹表示:「生成式AI在過去一年多來為全球企業帶來了驚喜、驚訝與驚嚇的『三驚』時刻,以及該如何應用這項科技的焦慮感。IBM認為2024是決定AI科技發展方向的關鍵年,也是企業規劃、評估如何應用AI科技擴大競爭優勢,並積極採取行動的『 AI 2.0』時代。」

李正屹強調,IBM從2000年起加速轉型成為混合雲與AI平台的公司;2024年將全力推動「雙平台」並進— 即提供領先業界、擁有高投資報酬率的 Red Hat OpenShift 混合雲平台,與具備開放、可信任、專注於商用、為企業創造價值等四大特質的IBM watsonx AI與數據平台,搭配IBM從諮詢顧問到軟硬體完整的科技解決方案,與廣大的夥伴生態系一起,協助客戶在AI 2.0時代加寬、加深企業競爭優勢的「護城河」。

由 IBM 委託 Morning Consult執行與發布的《2023年全球企業AI科技使用現況》報告中的要點包括:

  • 參與本次調查的大型企業,其AI採用狀況持平員工數在一千人以上的企業有42%表示已經積極建置AI科技;另有40%的大型企業正在探索與嘗試。38%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正在建置生成式AI應用。以產業別來看,金融服務與電信通訊業的AI採用積極度高於其他產業。
  • 推動受訪企業採用AI的原因:主要在於如今企業更容易取得AI工具 (45%)、企業對於降低成本與執行關鍵流程自動化的需求 (42%)、以及有越來越多的AI嵌入現有標準的業務應用 (37%) 。
  • 在受訪企業中最常見的AI應用:IT 流程自動化 (33%)、資訊安全與威脅偵測 (26%)、AI監控或治理 (25%)、商業分析或情報 (24%)。
  • 受訪企業無法受惠於AI應用的原因:最大障礙是員工的AI技能與專業知識有限 33%)、數據的複雜度過高 (25%)、對於AI倫理的擔憂 (23%)。
  • 生成式AI與傳統AI模式的入門障礙不同:尚未嘗試探索或建置生成式AI的企業IT人員認為,資料隱私未受保護 (57%)、AI信任與透明度並未得到解決 (43%) 是採用生成式AI的最大障礙。
  • 已採用AI的企業也面對邁向成功的阻力:前三大障礙是內部AI技能與專業有限(33%)、企業數據過於複雜 (25%)、對AI倫理的擔憂 (23%)。
  • 受訪企業大多表示,AI已經對員工產生影響:20%的企業表示缺乏具備合適技能的員工;16%的企業無法找到具備相關技能的新員工來彌補人才缺口。論及已使用AI解決勞動力或技能短缺的企業,他們正在採用自動化工具減少人工或重複型的任務 (55%)、或執行客戶自助服務應答與行動 (47%)。
  • 受訪企業認為AI必須值得信任,且得到有效的治理;然而在建置AI的過程中遭遇許多挑戰。僅有不到一半的企業表示正在建置「可信任」的AI,他們採取的關鍵行動包括:制訂合乎倫理的AI政策 (44%)、確保AI模式的可解釋性 (41%)、追蹤數據來源 (41%)、減少偏見 (27%)。

研究方法

這項市場調查於 2023 年 11月進行,抽樣調查了 8,584 名對其企業的 IT 決策有一定瞭解的IT專業人員,必須擔任經理或更高級別的職務,且是全職員工。研究範圍涵蓋澳洲、加拿大、中國大陸、法國、德國、印度、義大利、日本、新加坡、韓國、阿聯酋、西班牙、英國、美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秘魯)。全球研究結果的誤差幅度在 +/-1 個百分點。

關於 IBM

IBM 是全球領先的混合雲、人工智慧及企業服務的提供者,為全球超過 175 個國家的客戶服務,協助其從擁有的資料裡獲取商業洞察、簡化業務流程、降低成本,並取得產業競爭優勢。 來自金融服務、電信和健康醫療等關鍵基礎設施領域、超過4,000 家政府和企業機構,採用 IBM 混合雲平台和 Red Hat OpenShift 解決方案,快速、高效、安全地實現企業數位轉型。IBM 在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產業導向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和企業服務領域的突破性創新,為客戶提供開放和靈活的選擇。IBM 對企業誠信、透明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多元與包容文化和服務精神的承諾,歷久彌新,是 IBM 業務發展的基礎。

台灣 IBM 新聞室:https://taiwan.newsroom.ibm.com/

新聞聯絡
IBM 公司公關部
Kate Liu 
kateliu@cn.ibm.com